凹三GrandBaguette ,东西都在。本质杂食,过激洁癖可以选择不看。

【咖啡中心/巧咖】Aromas



【是巧克力与咖啡相处的平常一天。也是有关咖啡香气的故事。】


+大概算原作架空,主角们还是代表食物的飨灵,但跟游戏中的生活方式不太一样,像普通人一样生活着。

+说要写一篇文,全程就写咖啡怎么香,就要写一篇文,全程就写咖啡怎么香。(

+本文里出现的咖啡冲煮方式均为所谓“单品手冲”,使用单一产地咖啡豆,手工滴滤萃取,是我每天的幸福来源,没有尝试过的朋友推荐了解一下(

其他tag:established relationship,两人已交往

分级:P、PG?






01. 酶

巧克力是被一阵香气叫醒的。想要伸手抱住身边的人,却发现床的另一侧已经没有了温度,睡在那里的人应该很早就离开了。

唔,今天是周一啊。

咖啡住的地方有一间巨大的烘焙间,每周一都会雷打不动地,天还没亮就起床烘焙豆子。从这个意义上还真是工作狂啊,虽然巧克力自己也有一间巨大的工作间,带精准控温的那种。

巧克力穿上拖鞋下楼。随着楼梯下行,咖啡豆的香味越来越浓,简直靠气味就能让人保持清醒,甚至心跳加速。

机器的声音已经停下了,看来刚好赶上了烘焙之后的品尝环节。

咖啡正在桌前给刚烘好的豆子做记录,巧克力绕到他身后在他后颈上吻了一下。“早。“

“早。”咖啡扭过头在他脸上回了一个吻,眼神却始终没有离开手上的记录板。

“今天是什么品种?”

“普通的耶加雪菲*,在尝试不同的烘焙度。”桌上放着几只测试用的小碗,一半装着咖啡粉,一半是已经冲煮好的液体。“要不要尝尝?”

巧克力从旁边的杯子里取了一柄勺子,挨个尝了一口。

同一支豆子的几种不同烘焙度,虽然分别品尝的话能感到区别,但在这方面巧克力还远远没有达到咖啡那种只需一口便能分析出各种口感的水平。

似乎看出了他的为难,咖啡递给了他装着咖啡粉的小碗:“那试试看香气?”

巧克力没有选择接过小碗,而是握住了递碗的手,把鼻子凑到手腕处嗅了一下。“那当然是你的味道最好闻了。”身为飨灵,咖啡身上总是会有若隐若现的咖啡香气,在体温的影响下,形成一种真实的咖啡豆所没有的温暖味道。

“……你的味道也不错啊。”这句话的音量几乎细不可闻,“喏。”

这点烘焙程度的分别在香气上的体现对巧克力来说也并没有特别鲜明,啊,这个仇一定会在咖啡去自己工作间的时候报回来的,一定。

不过香气的主体还是十分迷人的。咖啡在谈论到香气和味道的时候,听起来好像是在讲另一种语言,这一点巧克力也花了好长时间才适应。类似花香、香辛料味、果汁感一类,其实谈论的不过是同样主体间的细微差别而已。不是橘子和香草之间的区别,而是橘子巧克力和香草巧克力之间的区别,大概是这种感觉。

眼前的香气用咖啡自己的话来说大概会是花香弥漫吧。当然,不过是咖啡的香气,只是闭上眼睛仔细体会的话,能够隐约感觉到花朵的气味,甚至还有类似柑橘的气息,仿佛在脑海深处置身花丛,无数种香气汇合成一股悦人的清香。

“这种香气,莫非是悄悄加了鲜花进去吗?是打算送给谁的花呢?”

“也只有你了吧。想喝鲜花特饮的话下午再说,现在工作。”相处这段时间咖啡已经能够熟练地回应他的打趣了,不知道是好事还是坏事,“喜欢哪种?”

“第一种吧,感觉能想起为你挑选玫瑰的时候。”

“唔。味道呢?”

“……第二种?稍稍有些甜感。”

“确实,”咖啡的注意力又回到了未填满的表格上,“浅一些的烘焙度更能表现这一支的复杂香气,但又会导致味道不平衡。味道均衡的话就会牺牲一些气味……”

“别担心,经过你手的豆子都像施了魔法一样好。”巧克力安慰地亲了一下对方的脸颊,“不过,就像甜点有时不能只注重味道一样,外表也是十分重要的。有时候真正需要的是能抓住人眼球的东西,能一下吸引住注意力的地方。既然这一支的特点就是香气,为什么不把它发挥到极致呢?”

“……”咖啡仔细地思考了这句建议,“…有道理。谢谢。”他在表格上标着一号的一栏打了个勾。

“清早就起来烘焙,都还没吃早饭吧?我去烤些吐司,要不要一起吃?”

“好。”



03. 蒸馏

“你今天有安排吗?”早饭桌上咖啡突然问道。

“周一与甜食不相配嘛,没有。怎么了?”早餐最后还是准备了经典的法式巧克力面包,甜而不腻,欧陆风格的简洁,不会让胃里过于沉重。搭配的饮品也是法式滤压壶冲煮的黑咖啡。

“从极东的飨灵那里拿到了一批少见的豆子,今天养得差不多了,不知道你愿不愿意一起试试。”

看来今天对咖啡来说是真正的工作日呢,飨灵不会咖啡因敏感真是太幸运了。“你的邀请那当然愿意啦。是怎样的品种呢?”

“用了极东特有的储存方式,竟然保存了几十年之久。”

“哇哦。”与红酒一类的食物不同,大多数飨灵所代表的食物都讲究新鲜,咖啡也不例外。通常情况下生咖啡豆只能保存一年,一旦烘焙完成更是只有短短几周的生命。将这样一种食物保存几十年,确实只有极东的匠人有能力做到吧。巧克力难得地自己也提起了一丝兴趣。

“因为是少见的品种,所以过几天约了大家一起品尝。今天调整一下合适的冲煮方式,特别允许你一起。”

“好~好。”

把空碗碟放到水池里,巧克力回到餐厅,咖啡已经在一旁的吧台桌上准备好了器具。咖啡豆装在一个小纸袋里,已经烘焙完成,正处于绝佳的状态。熟豆也依然能看出陈年处理的特点,颜色很深,却几乎没有新鲜豆子的油脂感。

“豆子本身是来自苏门答腊的曼特宁*,特殊方式保存二十余年,深度烘焙。”

咖啡像极东的匠人一样把器具摆放整齐,站姿端正,等巧克力慢慢悠悠地走到他身前的位置坐下,对他轻轻点头示意,才开始一系列操作。

首先尝试标准的日式手冲方式。*咖啡磨出了两份咖啡粉,一份递给巧克力体会香气,另一份用来制作。电子秤,底壶,滤杯,滤纸,手冲壶。冲洗,入粉,计时,入水,闷蒸,第一次入水,第二次入水,第三次入水,停止计时。

巧克力把鼻子凑到粉杯旁边。是……………………麦芽的香气。与平时见到的咖啡截然不同,仿佛是有着温度,甜甜的,进入鼻腔的时候又仿佛带入一股大米的清香。实在是咖啡气味中少见的特点。再仔细嗅一嗅,刚刚的甜味仿佛找到了归宿,变成了糯米糕的味道,黏黏的,粘在记忆里洗不掉了。

一般的亚洲产咖啡,香气中能让人感到东南亚市场里的吆喝声,他们的丛林,和贴近自然的生活。

而这一支似乎带着大脑旅行到了日出之国的夏夜,身着传统服饰的青年男女,在山腰上开起的集市中买到了传统的甜食,然后一阵微风吹过,是微暖、微甜、微有米香。

“……”巧克力不由得直起了身子,“好厉害……”

“确实,是从未见过的,神秘的味道,所谓“东方气息”吧。”咖啡不紧不慢地动作着,语气中却难免有一丝向往。

在巧克力被香气迷住的那段时间,饮品的制作已经完成。饮品散发出来的气味通常与咖啡粉本身又有区别,而这一支则仿佛判若两人,饮品的气味清淡,夏日庙会的场景褪为一幅黑与白的抽象画,干净、清明、毫无杂质。

咖啡把壶中的液体分到两只小杯,两个人怀着忐忑的心情同时尝了一口。

两个人不约而同地沉默了一会儿。

然后再沉默了一会儿。

“天啊。”最终,咖啡轻轻地说道。



02. 焦糖

在那之后,两人又尝试了一些其他的冲煮方式,chemex和虹吸壶之类的。此前围观咖啡的工作仿佛像是在观赏一场单人舞蹈,唯独这次,仿佛是两人在同时观赏咖啡豆自身的表演。欧洲或近东文化出身两人,每每见到自己所代表的东西在遥远的国度进化成另一种迷人的姿态,总是会不由得心生敬畏。

测试结束。不知是受到了感动,还是收到了激励,咖啡拉过巧克力的手,和他接吻,吻了很久。巧克力用舌尖耐心地安抚着恋人的情绪,口中充满了咖啡的香味。

“钥匙在门口的盒子里。”咖啡在对方唇角啄了一个分别的亲吻,抓起了外套便匆匆出门。

巧克力不紧不慢地喝完吧台上剩下的饮品,也收拾了一下离开了咖啡的住处,当然,顺手拿走了门口的钥匙。

就算没有恋人要陪,周一对甜品系的飨灵来说也是比较空闲的,至少是心态上。人们正在积极工作,下一次享受还要留到几天之后。巧克力回了自己的工作室,检查了一圈设备和原料的状态,仔细地调试完毕,也快要到傍晚了。

从自己的工作室到咖啡的住处之间有一座小公园,巧克力悠闲地漫步经过,一位小女孩跑出来向他要了一颗糖,背对着夕阳几乎看不清可爱的面容。

咖啡的住处还没有人的气息。巧克力用钥匙开门进去。在沙发上躺了一会儿之后,决定帮咖啡整理一下餐桌和吧台。正干到一半,门口传来钥匙转动的声音。

咖啡看起来有些疲倦,但发现巧克力还在自己家的时候似乎放松了一些。

“嘿。”

“嘿。”巧克力走过去给他一个拥抱,咖啡很坦然地抱了回来。

“很累吗?今天忙了些什么呢?”

“唔…联系各种人,收集世界各地罕见的咖啡豆品种。向庄园直接预订了几支,明年或后年能拿到手,不是采收季,没办法。”

“辛苦了,大商人。”巧克力亲了对方额头一下。

“抱歉没有鲜花特饮了,不过给你带了这个。”咖啡从袋子里翻了翻,拿出一小包咖啡豆一样的东西。“平常你也总是拿来花啊甜点什么的,今天刚好看到这款,觉得挺适合你的,就买下了。”

“咖啡?”

“嗯,抱歉还是无聊的咖啡,危地马拉的一支庄园豆*,尝尝吧。”

“能让身为咖啡本人的你想起我的豆子,一点也不无聊哦。”

两个人进了厨房,用的是厨房柜上的家用器具。手摇磨豆器虽然线条圆润、拥有着实木配金属的古典设计,内心却是一个狠毒的老巫婆,巧克力有时候会这么觉得。研磨全部靠手臂发力,一次两次还好,时间久了简直能掏空一个人的力气,这就是古典的代价啊。

好不容易把豆子磨完,咖啡那边已经温好了滤纸蓄势待发。巧克力把磨豆器递给对方。

“自己打开看看?”咖啡期待地看着他。

好吧,巧克力打开了磨豆器中间的机关,把上部放到一边,手里留下了粉碗,就在这时。

空气中突然弥漫出一股巧克力的气味,似乎是黑巧克力,又有着白巧克力一样浓郁的甜香。

咦?巧克力试图寻找气味的来源,却发现只有眼前的咖啡粉。他凑过去嗅了一口。

如果闭上眼睛,就连巧克力自己都不一定能分辨出眼前的食物其实是咖啡。气味当中有苦涩的感觉,但也是像巧克力一样的甜苦,更重要的是,仿佛真的有可可被掺了进去一样,不光是印象,连特征都十分相近。

巧克力仰起头呼吸了一下新鲜空气,又再度埋头感受气味。在巧克力风味的掩盖之下仿佛又能感觉到一丝焦糖,还是蜂蜜,或是榛子,甜,不是惹眼的甜,而是在鼻腔中玩捉迷藏,一会儿仿佛清晰可见,一会儿又仿佛淡不可闻。就像是是各种甜品在咖啡创造出的微缩世界里争奇斗艳,然后稍稍退开一步,它们又凑到一起,在眼前融化成一颗完整的巧克力,不紧不慢地散发着甜香了。

咖啡粉的香气中甜味并不少见,但甜得如此丰富,却又有明确的指向的,巧克力还是第一次见。而且,指向的是自己的味道。唔……巧克力简直不知道如何回应这一份只有眼前这个人能办到的浪漫。

于是巧克力悄悄地从咖啡手中拿过了手冲壶。咖啡并没有表示反对。飨灵对食物的影响巧克力再清楚不过了。入粉、注水、计时这些步骤,和咖啡相处了这么久,早就熟记于心。

于是巧克力的香气,便在冲煮的过程中也没有消去,在最终的饮品中也隐约可见。

咖啡靠在桌边等待着。

“散发着巧克力气味的咖啡豆,有着我的气味的你。我可以理解成这是邀请吗?”巧克力拿起杯子,把两人身体凑近。两人的嘴唇都即将要触碰到杯沿的状态。香味便在两人口鼻之间弥漫开来,愈发浓郁。

“这支豆子天生就是这个味道,所以才想到送给你,”距离太近了,咖啡只能用气声说道,呼出的气流在唇边的杯子里形成一圈圈波纹,“不过,如果我说你没理解错的话,你会怎么做呢?”

未动一口的杯子被放回了桌上,而旁边的两人也依然尝到了巧克力与咖啡香混合的味道。

两人随着彼此的动作,渐渐呼吸加速,体温升高,混合的香气也越来越浓郁,形成一层温暖的守护。

放在同一张桌子上的咖啡杯随着某种振动轻微地摇晃,里面的液体不断地泛起涟漪,上方冒出的热气也断断续续地摆动。

等热气逐渐消失殆尽,液面也逐渐归为平静,冷掉的咖啡液体仿佛比之前颜色更浓了,用沉稳的棕色安静地向世人展示着自己,可唯一的两名观众却好像正准备退席的样子。

厨房的灯被关上,只有一杯小小的咖啡,独自被浓郁的夜色包围。



fin.






*Yrgacheffe,埃塞俄比亚的一个地区,也用这个词称呼那里出产的咖啡豆。作为单品很受欢迎的一种豆子,特征是花果的香气和偏酸的口味,咖啡店和烘焙坊都比较常见,品质很好。

*Mandheling,一种印度尼西亚产的咖啡豆。多采用湿刨法处理,特征是香气中有明显的草药气味,和口感偏苦,酸度和甜度不明显,可能更接近于一般人印象里“咖啡”的样子。
文中的这一支豆是特殊方法存储了二十年的(和我一样大啊…),以作者亲身喝过的一支为原型,和普通的曼特宁完全不是一个味道,甚至和普通的咖啡都不是一个味道,遗世独立,令人无法忘怀。所以无论如何也想写一写它,毕竟此生很可能喝不到第二次了。如果有下篇Flavors的话大概也会单独给它一个章节,算是我的执念吧。
文里没写到的一点还有,这支豆子冲出来的泡沫不是一般咖啡的白色或浅棕,而是是纯黑色的,跟水墨画似的。

*采用V-60或kono等滤杯,分三次注水的“学院派”冲煮方式。粉水比在1:14-1:18,水温在88-94度之间。

*这支也是以我喝过的一支豆子为原型。不是顶级的品种,但是是我闻到过最甜的干香了,巧克力的味道特别突出,打开纸袋就仿佛是幸福感本身在向外散发,是十分美好的记忆。也是这个cp的象征呢。



三个小标题是按照品鉴中的一种气味分类来的,按照烘焙程度分别代表浅、中、深三种烘焙程度的突出味道。文中三支咖啡分别是浅烘焙突出花香的,深烘焙的特殊品种,以及中等烘焙的甜味炸弹。所以标题顺序是132,对不起。而且除了焦糖之外好像名字都不怎么诱人orz


巧克力这个满嘴骚话的性格太难写了!(我满脑子都只有直男操作(


明明游戏都只是偶尔上线了而已,却恬着个脸在这儿产同人,真是对不起(感觉比起游戏同人更像是简单的食物拟人…我仿佛拿出了当年产APH的劲头)有剧情上的bug还请原谅orz


如果我哪天再喝咖啡喝开心了,可能会有下篇Flavors,全篇就写单品咖啡味道间的微妙区别。(

评论(12)
热度(7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巨型法棍 | Powered by LOFTER